知人善用——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法宝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4年03月07日 08:50:33

  王老师是某幼儿园小班的一位带班老师,由于性格较外向,给别的教师造成的印象就是:大大咧咧、组织纪律性差、松散,干什么都不行。久而久之,这种看法也影响到了王老师本人工作的积极性。她在平日工作中的工作热情越来越低,对教学敷衍了事,对幼儿也漫不经心,使得该班班长及其他教师对此很不满,向园领导反映了情况。

  园长立即找王老师谈话,但并没有给她处分,而是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了与她的接触。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园长发现王老师本人有一个很大的优点:爱学习。凡幼儿园有外出学习的机会,不论机会大小、是否由园里安排学习名额,她都积极要求参加。而且,别的派出学习的老师都会去找园长讲条件:怎样补回学习所占用的假日;因学习而带来的加班费等问题。但王老师从来不为此提出任何要求,每一次仍积极要求参加学习。接触过程中,园长还发现王老师每次都能将她学到的东西与园长讨论一番,并有自己的认识、见解。园长觉得王老师并非像她表面表现出来的那样大大咧咧、随随便便,在一些教育问题上,她还是很细致认真的。园长经过一番思考后,认为她外向的性格在一定程度上能给幼儿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又鉴于她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热情,就决定让王老师负责幼儿园里角色游戏的开展工作。在与王老师商量后,王老师愉快地接受了这一任务。以后的事实证明,园长的决定是正确的。王老师的角色游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为园内外观摩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常大家认为无法在小班开展角色游戏,可是王老师带过的小班角色游戏开展得也很好。王老师自此保持着一种很好的精神面貌和很高的工作积极性,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分析与思考园长对幼儿园中这一事例的处理方法无疑是正确的,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知道,在幼儿园工作中,各项任务质量的高低及完成任务的优劣都取决于人。特别是在教养工作一线的教师,她们是有目的、有计划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实施者,是幼儿园教养质量的保证。因而,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也就成为幼儿园管理工作的核心。

  该案例中,王老师处于自己对幼教事业的喜好,积极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充实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王老师并非像其他教师反映的那样缺乏工作积极性。只是因为她本人性格较外向,留给别人的印象就成了大大咧咧、松松散散,因而招来别的教师的非议。在这样一种存在消极人际关系的工作环境中,王老师难免感到很委屈,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得到大家的尊重和认同。因此,影响了她的工作积极性。面对非议,王老师采取了消极抵触的办法,进而在同事中造成了更坏的影响。从王老师自身而言,这是一个幼教工作者不该有的工作态度。

  园长在处理此事时,并没有直接批评王老师,也没有任其发展。因为园长认识到犯了错误的人更需要理解、劝导,更需要有人指明方向,以上做法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激起王老师的抵触情绪,所以园长采取了加强了解、接触的办法。在与王老师的接触中,园长发现了王老师爱学习的优点,结合王老师自身的性格特点,园长为王老师创设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开展角色游戏活动,重新调动起了王老师的工作积极性,让她用自己的能力为幼儿园做出贡献,从而也改变了周围人际关系环境对王老师工作积极性的不良影响。

  由此案例,我们可以看出:作为幼儿园园长,在日常工作中,对有错误、有缺点的员工,不要总是抓住她的缺点不放,要善于发现人,敢于用人,为工作人员创造条件,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干和特长。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职工的内在动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使幼儿园的管理更为有效。因此,知人善用是幼儿园园长激发员工积极性、提高管理绩效的一件法宝。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