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第2学期保教工作计划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0年09月19日 18:04:13

  我园上学期的各项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及全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卫生保健工作质量又有了明显的提高并促使了保教工作顺利开展,使我园的教育质量、服务质量又有了新的跨越。

  在本学期,我们会以"为幼儿服务、为家长服务、为保教服务"的三为宗旨,认真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以专业化、现代化、技术化、制度化为科学的管理模式,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后勤工作质量,保障保教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其计划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本学期我园的后勤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认真贯彻《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以改革创新,大胆实践为动力,以教科研为先导,以全面提高园所保教质量为根本,以促进幼儿富有个性健康发展为最终目标,扎实而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一)幼儿发展目标孩子们愿意并喜欢上幼儿园,能充分感受到爱和自由,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意愿,学习和同伴友好相处,并学习照顾自己,照顾周围的环境,愿意学习新的知识,并敢于尝试,不怕失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文明礼仪、行为规范。

  (二)教师发展目标让每一位教师拥有健康、平和、阳光、积极的心态,关爱每一个孩子,关心每一位同事,关注每一名家长,在工作中体验快乐;让每一位教师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学习中进步,在工作中发展。

  (三)幼儿园发展目标管理规范、服务到位、质量提升,生员俱增、幼儿快乐、家长满意、社会赞誉。

  三、本学期保教工作重点1.根据上级领导工作安排与文件精神做好幼儿园与教师、幼儿及家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幼儿园各项活动有效顺利开展。

  2.开展园内教研活动。本学期将加强教研能力,借助每位老师各自的特长帮助大家相互学习与进步。

  3.继续强化课程理论学习,提高一日活动质量,使课程实施促进师幼共同发展。

  4.结合本学期各年龄班领域教学内容,有计划、有重点实施以提高我园教学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计划性。

  5.注重教师日常听课与评课活动的研究性和实效性。引导听课教师有效记录幼儿的学和教师的教,并着力提高听课评价的客观性、具体性和理论性。

  6.加强卫生保健工作管理,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

  7.加强幼儿安全教育,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做好开学安全第一周活动,写好安全教育教案。

  8.开展多种形式的家长工作,拓展家、园、社区联系,构建良性互动教育网络。

  9.抓好幼儿的德育培养,继续做好幼儿园的礼仪小标兵跟国旗下的讲话。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德育品格。

  四、具体工作和措施(一)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确保幼儿园零疫情。

  1.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曾令容老师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

  2.加强老师、幼儿及家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常识,增强其安全意识。

  3.认真做好教师与幼儿的晨午检工作每天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并做好相关资料的装档。

  4.每天对幼儿园的外环境与班级环境做到开窗通风、消毒洒扫工作。

  5.对教职工、幼儿在入园时严格检测体温,健康者方可入园,家长严禁入园,发现疑是病例要及时上报并进行隔离。

  (二)加强教学管理与教研工作,促进师幼共同成长。

  1.加强保教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与能力。

  (1)在教研组织形式上,通过不同类型的教研内容来提升保教质量。

  (2)抓教研队伍建设。首先,要强化教研组长的三种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率先意识。要善于管理,以诚待人,能够将教师紧紧团结在一起,借助教研平台,满足不同层次和需要的教师专业成长需求。

  (3)落实教研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教师备课、教学反思、分析、教师观察记录、月计划周计划的拟定等常规资料的撰写,全面掌握教师一线工作的真实情况做好及时的评价和指导。

  2.优化一日活动质量为目标,加强课程管理,开展园本教研。

  (1)全园教师继续以适应性发展课程理论为指导,实施幼儿共同性与选择性活动研究实践。

  我们要求老师在教材实施过程中本着学习为先、研究为重的精神,加强课程理论学习,注重根据教材和本园的实际情况关注幼儿兴趣与能力发展需要,合理制定教学目标、计划和主题,处理好活动和幼儿生成问题的关系,使主题更好地为孩子发展服务。实施中要立足实际,做好幼儿用书和教师指导用书的反馈意见整理。

  (2)为教师搭建领域教师、潜力教师等不同发展规划的舞台。

  针对教师有计划地做好不同发展层次的专业培训工作,根据教师的不同需求提供帮助,建立师徒式的培训方式,加强师徒结对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结对计划。教师仿效优秀案例,边学边思边做,开展案例讨论。每月师徒间互相听课,新教师听老教师两次,老教师听新教师两次,并现场说课评课,提高新教师课例评析能力。逐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激发教师潜力,奠定骨干教师基础。

  (三)坚持保教并重,认真做好幼儿身心保健与疾病矫治工作。

  1.坚持在幼儿一日生活管理中体现健康教育,除在一日活动中做好幼儿的坐、行、跑及阅读书写等姿势培养和幼儿良好大小便习惯、用眼卫生的养成教育,还要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开展安全用电、用火、保护自身安全等的教育。

  2.把好晨检第一关,通过晨检了解幼儿的健康状况,检查幼儿的个人清洁卫生,做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做好五大官的检查(包括皮肤、精神状态、询问幼儿在家吃饭情况、睡眠、大小便有无异常。检查幼儿是否携带不安全物品来园。另外在季节性传染病流行期间坚持午检制度,随时关注幼儿健康情况。

  3.做好幼儿保健工作的宣传。通过保健专栏加强幼儿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宣传,幼儿身心保健宣传与指导。

  4.加强季节性幼儿传染病的预防和计划免疫接种工作,要把幼儿传染病的发病率控制在最低限度。

  5.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的作息时间,每天保证2小时的户外活动,充分利用阳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选择性游戏活动和共同性体育活动,保证运动量,充分锻炼幼儿机体,增强幼儿体质。

上一篇:幼儿园学年度第二学期保教工作计划
下一篇:没有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