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数学教案:挂灯笼 (含课件)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2年09月28日 14:39:43

  活动目标:?

  1、认读加法算式题,初步理解算式中"+"、"="和三个数字的实际意义。?

  2、比较、分辨灯笼的特征,学习将灯笼与算式题配对,体验加法算式题在生活中的运用。?

  3、学习6的分解与组成。

  活动准备:?

  幼儿剪纸灯笼、6以内加法算式题及6的分解与组成。

  活动过程:?

  一、谈话?

  在中国的许多节日里,大家都喜欢挂灯笼,红红火火,特别热闹。我们小朋友也剪了许多不一样的红灯笼,把它们串成一串灯笼。今天,我们将这些灯笼和算式题做朋友。?

  二、认读加法题?

  1、认读加法题:1+5=6,5+1=6,3+3=6,2+4=6,4+2=6这些算式题上有什么?有数字、有符号排列出来的叫算式题。?

  认读数字:每个数字和符号都有名字的。幼儿认读算式题中的数字。?

  符号:"+"名字叫"加号","="名字叫"等号"。在算式题中"+"读"加上","="读"等于"。?

  认读每一道算式题:1加上5等于6。1、5、6各表示什么意思?

  2、共同选择一串灯笼,请幼儿找一道算式题,说说算式题的意思。例如"一盏红灯笼加上5盏绿灯笼,等于6盏灯笼","5盏小灯笼加上1盏大灯笼等于6盏灯笼"等。?

  三、看灯笼找算式题?

  1、我们剪了许多灯笼,每一串是几盏灯笼?找找它们有什么不一样??2、能不能用这些加法算式题和灯笼做朋友??

  幼儿操作:观察各串灯笼,分辨它们不同的特征。寻找可以匹配的算式题,对应地挂在一串串灯笼下面,说说自己所表示的意思。?

  四、认读交流:?

  1、认读每一串灯笼下面的算式题。?

  2、找一找一串灯笼下不同的算式题,说说它们不同的意思。?

  3、找一找两串灯笼下相同的算式题,说说它们不同的意思。?

  4、寻找不同灯笼下挂着的相同算式题,体会相同算式题可以表示不同的意思。例如:4+2=6既可表示4盏大灯笼加上2盏小灯笼,也可表示4盏圆灯笼加上2盏方灯笼等。?

  生活中的算式题。?

  思考:4+2=6还可以表示我们生活中的哪些事情??

  算式题的用处很大,能帮我们许多忙,我们平时可以用它做什么事呢?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