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数学活动设计《认识时钟》含课件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0年07月09日 11:27:01

  设计意图:

  在大班数学课程计划里,"认识时钟"是幼儿学习内容之一。大班幼儿对于时间的概念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但是还不够全面。大班幼儿每天的生活、学习都是紧张而又遵循时间规律的。幼儿通过认识时钟,了解时针、分针、秒针的运转规律,认识时钟上的整点和半点,知道钟(手表)等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知道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从而教育幼儿学会珍惜时间,养成按时生活、学习的良好作息习惯。

  教学目标:

  1、通过活动,引导幼儿认识时钟,知道时针、分针、秒针的名称和特点,初步了解时针、分针、秒针的运转规律。

  2、教幼儿认识整点和半点。

  3、在活动中,激发幼儿观察周围事物和探索问题的兴趣。

  4、通过活动,教育幼儿懂得珍惜时间,并养成按时学习、生活的良好作息习惯。

  教学重点:认识整点和半点;体验生活与数学的联系。

  教学难点:整点和半点钟面指针的规律。

  教学准备:实物大挂钟一个、自制青蛙大钟一个(时针、分针的针尖上分别贴有乌龟、兔子图案)、幼儿人手一只小闹钟、幼儿一日作息图片六张。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1.童话引入:

  一天清早,在一个美丽的乡村,一只美丽的大公鸡起床了。它跳到高处"喔喔"的叫起来。人们赶紧起床,妈妈开始做早饭,小朋友准备上学校,爸爸准备下地干活去、、、、、、2、提出问题:

  (1)公鸡打鸣是叫人们干什么?

  (2)每天早晨你是几点起床的?

  (3)你每天都是怎样醒来的呢?

  (某某叫的、自己醒的、闹钟闹的、看手机(表)、其它……)3、谈话揭示课题:

  你们都是能按时起床、上学不迟到的好孩子。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大人们是通过什么知道时间的?(用闹钟、看表知道时间。)小朋友愿不愿意也通过认钟、表来知道时间,能够自己按时起床,都成为时间的小主人!(愿意!)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认识时钟"。

  二、自主探究(一)初步认识钟面1、出示实物大挂钟:它叫什么?请小朋友想一想,还看到过哪些钟表?钟有什么作用?

  2、出示自制青蛙大挂钟:引导幼儿观察钟面上有什么?(1-12数字、有三根针)。

  3、以龟兔赛跑的故事帮助幼儿分别认识秒针、分针、时针的名称、特点及运转规律:这根最细最长的针叫秒针,它走起来特别快。它走一圈是60秒,也是一分钟。;这根长长的很苗条的针叫分针、它走起来像兔子那样快,它每走一小格就是一分钟,它走一圈就是一小时(教师边讲解边示范拨钟);这根短短、粗粗的针叫时针,它乌龟一样走得很慢,它走一格就是一个小时。

  (二)、认识整点和半点1、教师通过拨钟、讲解,教幼儿认识整点和半点:当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数字几就是几点整(教师拨针,幼儿说正确时间);当分针指向数字6时,时针指向数字几就是几点半(教师说时间,个别幼儿拨针)。

  2、反复练习几次。

  3、出示幼儿一日作息图片,说说我的一天:巩固认识整点和半点。

  4、游戏:"老狼老狼几点钟":幼儿人手一只小闹钟,按要求动手操作拨钟。老师扮老狼,幼儿扮小羊,幼儿问:老狼老狼几点钟?师答:几点钟。幼儿立即在钟面上拨出相应时间,老狼检查,当发现有错误时间时,该小羊被吃掉。如此反复进行游戏。

  三、珍惜时间我们已经知道秒针走一圈是一分钟,也就是60秒,那么一分钟到底有多久呢?我们一起来感受一分钟有多长(让幼儿听闹钟走60秒,并轻轻数数至60),知道60秒(即一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时间是不会倒退或停止的,它只会一直不停地向前走,所以我们大家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好好生活,爱惜生命。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