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数学活动教案:找零钱 10以内的连减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3年05月09日 15:28:57

  23、活动目标:

  1、学习6以内的连加连减,初步掌握运算的方法。

  2、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

  活动准备:

  1、教具:连加连减的图4幅,加减等号若干2、幼儿已有经验:6以内的加减活动过程:

  l、复习数数l--70,倒着数。

  2,学习6以内数的连加连减。

  (1)学习连加:

  教师出示图片,让幼儿观察,提出问题:大班有两个篮色的球,有2个红色的球还有几个绿色的球,大班共有多少个球(边说题,边在图下相应的位置贴出2,2,2和6)①让幼儿回答用什么方法算出来的?(加法)2+2+2=6②运算中的数字和符号各表示什么意思?

  -2表示什么? (篮球)2表示什么?

  2表示什么?

  (红球)(绿球)两个一十"表示什么?(表示做连加)大家知道6是怎样得半的加了一次,再加一次,先用总数6减去2。 (边说边把得数4记在脑子里再把4减去2就等于2)活动延伸:

  在活动区里投放数字卡片,幼儿可以进行连加连减的练习活动结束:

  小朋友一起听音乐,吃点心。

  (二)学习三个数连减师:3月11日,日本发生了大地震,由此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民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帮助日本群丛度过难关,全世界人民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朋友们,你们愿意帮助受灾的日本人吗?

  师:好,好上好超市正在举办募捐活动,请每个家庭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帮一帮那些可怜的人们,捐款的金额不限制,也就是说你们想捐多少就捐多少,但是,捐款也是有要求的哦,在捐款之后,请在黑板上记载好你的捐款金额。

  (捐款与记录)(师:谢谢!您真有爱心!谢谢!受灾的人们会感谢您的!谢谢,你是爱心小天使!)师:各组家庭请注意,20元备用金,超市购物花了一些,捐款花了一些,还剩下多少钱?我们应该怎么计算呢。这可是"超市大赢家"第二回合的较量了,请每组家庭派出一名成员来大显身手。

  (引导幼儿一起列式计算,评选领先家庭,贴好红旗)师:你是用什么方法计算的?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在计算的过程中,你是怎样想的?

  师小结:哎呀你们真是太厉害了,我也是这样想的,要想知道还剩下多少钱,就要用钱的总数,减去第一次花掉的,再减去第二次花掉的,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连减。

  三、分组活动师:每个家庭剩下的钱不多了,可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怎么办呢?(幼儿:赚钱)师:好,超市有一些工作需要各位帮忙完成,这可是第三回合的较量哦,哪组家庭先完成工作可以为你的家庭争得一面红旗。

  力量组:超市的玩具柜套圈摆乱了,需要一定的力气来整理哦,因为你们是力量组的,请你们把每个圈内的计算题算出来,套在和它得数一样的套圈娃娃身上,用线连起来。

  智慧组:超市又到清帐的时候了,请你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帮陈经理把这些帐单的结果算出来。

  (幼儿工作,教师巡回检查,核对。评选出第三回合领先者,贴好红旗。)四、交流小结,延伸生活,师幼道别1、评选冠军,颁发奖品。

  师:那么,哪组家庭是今天的超市大赢家呢?好,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祝贺今天的冠军家庭!好,现在开始发放奖品。

  师:冠军只能评选出一个,没有得到冠军的家庭并不是很差,你们也是最棒的!加油,在以后的学习中提高自己的计算速度,也来尝尝拿到冠军的滋味,好吗?

  2、"超市大赢家"的比赛结束了,小朋友回家后也可以帮爸爸妈妈做好家庭收支记录,做个理财小管家哦!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