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在哪里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0年04月30日 00:04:15
空气在哪里
活动目标:
 通过尝试活动,让幼儿感知空气里看不见摸不着的特点,在我们周围到处都有。 1. 培养幼儿学习探索事物的简单方法和细致观察的能力,提高动手动脑能力。 2. 培养幼儿对科学小实验的兴趣,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准备: 每桌一盆清水;每人一份操作材料;手帕、玻璃杯、塑料袋。
活动过程 :
一、 引起兴趣 教师做深呼吸,幼儿也模仿着做深呼吸。 提问:我们用鼻子吸到了什么?空气在哪儿?能用眼睛看到吗?
二、 尝试活动:装空气 1. 幼儿每人拿一塑料袋在活动室任何地方自由地抓空气。(告诉幼儿先张开塑料袋口,然后再捏紧袋口) 2. 提问:你们在什么地方抓到了空气? 引导幼儿初步感知空气在我们周围,到处都有。 3. 讨论:想一想,你见过、用过、玩过的哪些东西里有空气? 4. 总结。
三、 尝试活动:手帕的变化 1. 请幼儿每人拿一玻璃杯,让他们看看杯子里有东西吗?(杯子里没有东西,杯子是空的) 2. 请幼儿将手帕塞入杯底,把杯子倒扣着压入水下,观察发生了什么现象?教师个别指导幼儿按要求进行操作,鼓励幼儿大胆讲述自己的发现。 3. 讨论:手帕为什么没有湿?水为什么进不了杯了?杯子里有什么东西不让水进去呢? 4. 请幼儿将手帕放入杯底,然后将茶杯倒扣倾余着放入水中,观察有什么现象发生?同时提醒幼儿观察手帕的变化,并鼓励幼儿大胆讲述自己观察到的现象。 5. 讨论: 第一次手帕为什么没湿? 第二次手帕为什么湿了呢? 6. 总结。
 四、 活动延伸 将一只昆虫和一盆花分别放在密封的容器中,观察它们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