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幼儿教育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4年03月07日 09:09:10

  【摘要】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对幼儿一生的成长至关重要。本文就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幼儿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了问题的成因,并为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可行性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幼儿教育;问题;对策一、幼儿教育发展的现状2007年1月11日,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内地政府自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已累计出生独生子女近亿人。当前幼儿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是家庭的未来,更是国家的未来。如何教育好他们,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是每一位为人师,为人父母都必须面对并且重视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幼儿教育机构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基本形成了社会力量办园逐步上升成为主体,国家、集体、个人一起办园的局面,为更多学龄前儿童提供了接受教育的机会。2001年教育部门办园和民办园比1995年分别增加了9.2%和16.1%,教育部门办园增长缓慢,民办园的数量增长速度比较快。2004年民办幼儿园达6.22万所,在园幼儿数584.11万人,入园人数已占总数的21%。可见,我国传统的以“公办”为主或“民办公助”两条腿走路的学前教育体制产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单位所属的幼儿园与单位的脱钩与独立,一些地方幼儿园已经或正在进行“转制”。

  二、幼儿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1、一些幼儿园的师资水平不能满足授课要求,部分教师理论与实践脱节,教师的技术水平和个人素质有待提高。幼儿的心灵和大脑如同一张白纸,幼儿教育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需要幼儿教师在这张白纸上涂抹第一幅没理的图画。幼儿教师是一个很重要的专业技术岗位,要熟练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与手段进行组织教学与管理,与幼儿进行交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幼儿教师容易形成一种安于现状,按部就班的得过且过的工作状态。

  2、一些幼儿园的教学内容存在问题,幼儿教育应受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严重。在民办幼儿园中,一类幼儿园投资多,规模大,为吸引生源,大都采用商业运作模式迎合应试的需要,开设所谓的实验、双语、艺术等课程,不仅误导家长,也极大地冲击了科学幼育的教育理念,造成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误解:另一类幼儿园规模小,办园条件、师资水平都较差,主要靠提前下放小学的教材和低收费吸引生源。这种提前进行知识传授的做法往往超越了儿童心理发展水平,会给儿童带来巨大压力,降低他们的学习兴趣。

  3、一些幼儿园的管理理念陈旧,管理手段缺失。年轻教师缺少职业热情和责任。在现行幼儿园的管理中,教师的每项工作都有严格的考评标准,评价制度过细、过于机械,甚至倾向于标准化、系统化,这种自上而下的评价制度,也给教师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

  三、幼儿教育现存问题成因的分析1、幼儿园的办园思想、价值取向被混乱,教育缺乏规划,针对性不强是造成师资水平停滞不前的关键原因。这几年一些地方在对待幼教问题上的做法令人困扰,他们以幼儿教育是非义务教育,要激活办园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等为名,将一些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转制、拍卖、推向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办园者以追逐最大经济利益为目的,靠减少硬件设备投入、减少保育员配备、扩大师幼比等手段增加利润。

  2、幼儿园的教学内容存在问题,教学内容追赶潮流,课程超载。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社会导向,一定时期的社会舆论、社会教育价值观与国家法定的教育宗旨及科学的教育理念之间出现严重不一致,并通过各种方式渗入教育机构时,就有可能出现课程超载现象。其次是家长压力,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法定教育宗旨严重不一致,就可能造成幼儿教育的课程超载。最后是教师的观念和技能,一些教师存在的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传授获得,轻情感和能力培养。

  3、单向服从的管理关系和管理制度,是出现管理机械的重要原因。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许多幼儿园在上下级关系上仍习惯于单向服从式,习惯于运用行政手段和行政权威实施管理,习惯于以指导者、评价者的身份参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即“上级布置,下级照办”。

  四、发展幼儿教育的可行性对策和建议第一,要充分认识发展幼儿教育事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领导。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其普及程度的高低、教育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基础教育乃至各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各级党政领导一定要切实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领导,从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到实际工作都要把幼儿教育真正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幼儿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真正把幼儿教育当作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加强对幼儿教育的责任意识,健全幼教领导机构,把幼儿教育发展列入议事日程和办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这项工作。

  第二,要加强幼儿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高质量的幼儿教育需要幼儿园教师来创造,幼儿教师的职责十分重要。首先,幼儿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加强自身修养,不断的学习,不断吸收新的知识来完善和提高自己。其次,要深化幼儿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教师专业素质考评制度,实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任用机制,促使幼儿教师增强责任意识、竞争意识,从而自觉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最后,各级政府要着力改善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建议政府尽快研究有关幼儿园教师的问题,从政策予以倾斜,用类似于有些地方出台的最低工资线的办法解决幼儿园教师的起码待遇,做好各级各类幼儿园教师的职称评定工作,在编制方面实行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同样的待遇。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