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语言《春天》教学设计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3年05月19日 12:04:39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理解"温暖、香甜、欢腾"三个词语,并能用词说一句话。

  过程与方法:通过小组合作理解诗歌内容并能有感情地背诵。

  情感态度价值观:体验诗歌的语言美并能感悟出春天的情趣。

  教学重点:能够用优美的词语造句并熟练掌握诗歌大意。

  教学难点: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造性讲述的能力。

  教学准备:歌曲《春天在哪里》,小动物头饰,图片。

  课时: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歌曲激趣,开篇点题

  导语: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首好听的歌曲,你们想听吗?(播放歌曲《春天在哪里》)这是一首描写哪个季节的歌曲呢?(学生回答,随机板书)

  二.交流观察,出示图片

  师:仔细观察书中的图画,你在上面都看到了什么?(学生汇报,教师贴图)

  小结:指名看贴图说说春天是什么。加深对"春天、温暖、香甜、欢腾"等词语的印象。

  三.连词成句,理解诗意

  师:春天是什么?请小朋友用"温暖、香甜、欢腾"三个词语说一句话。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小朋友对春天的特点有一个初步的理解。

  小结:尽量做到每个孩子都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教师适时引导小朋友发挥他们丰富的想象力。

  四.游戏互动,主题升华

  出示"小燕子、小蜜蜂、小鸭子、小山羊"的头饰,激发小朋友踊跃参与游戏的情趣,分角色来感受不同人物对春天的不同认识。在游戏中,感受春天多姿多彩的美。

  第二课时

  一.交流学习经验

  师:上节课我们认识了四个好朋友--"小燕子、小蜜蜂、小鸭子、小山羊",他们告诉了我们春天是什么,并编了一首诗歌,小朋友们想不想学习这首诗歌啊?(板书)

  二.诵读和欣赏诗歌

  1.倾听教师范读,注意字音、节奏。

  2.播放轻音乐,学生轻声跟读。

  3.小组合作,分角色诵读。

  4.指名到讲台前大声领读。

  三.拓展延伸

  师:小朋友们对诗歌诵读的很熟练了,那么你们想不想也来当一回小诗人,自己编一首关于"春天"的诗歌呢?把你观察到的有关春天的美丽,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来,我们大家比一比,看看谁是我们班级的"小诗仙"。

  板书设计:

  春天

  燕子贴图  温暖      泥窝贴图

  蜜蜂贴图 香甜      花朵贴图

  鸭子贴图  欢腾   小河贴图

  山羊贴图   绿色  三破贴图

  备注:图片已打包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